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旧站栏目(勿动)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金融与经贸分院党总支号召广大师生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号召,在学院、分院的统一部署下,同心协力、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共筑战“疫”同心圆,以实际行动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表决心——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夯实党建引领,党总支发出《“战疫”就是战役,党员就是旗帜---致金融与经贸分院全体党员的倡议书》。

倡议分院师生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倡导党员守初心,为党旗增辉,在具体工作中切实做到“六个带头”,即: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做疫情防控的贯彻者;带头宣传科学防疫,正确对待疫情;带头配合自我防护,做疫情防控的执行者;带头落实学院要求,做疫情防控的捍卫者;带头不歧视患者和疫区师生;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到“我是党员我带头,阻击疫情我先行”。

二、筑同心——科学防疫,精准施策

根据学院统一部署,分院第一时间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分院副院长为副组长,系主任、副系主任、行政人员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组。制定了《金融与经贸分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试行)》《金融与经贸分院防控疫情工作期间教学工作预案》等,压实细化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学生层面建立“分院—年级—班级”三级工作联动机制,通过网格化管理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底、落实到位。

建立由“分院疫情防控工作组—疫情防控办公室—全院师生”组成的三级双向信息传递渠道,院长书记亲自指挥,行政人员、系主任、辅导员全员上阵,一方面每天定时在师生微信群中提醒师生通过健康申报系统主动申报健康状况,另一方面主动联系在国外访学交流的教师和重点地区的师生,了解掌握情况。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等线上联系方式,及时准确传递防控部署和疫情报告信息,及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查、对策准。

三、增信心——迎难而上,锐意创新

分院党总支积极传达并贯彻落实学院党委文件精神,各支部充分利用微信群、“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教工党支部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和科研等开学前准备工作,积极配合学院做好网络教学、实践课程调整等预案。

教工党员余雯哲、毛小敏、李乐等青年教师接到通知后积极摸索新的教学方式,挺身而出、无私奉献,主动提供在线教学技术支持。各任课教师们提前制定好线上课堂教学和个性化辅导等教学计划,保证了所有学生按“原定时间”开学。在线答疑、技术支持、远程调控……党员教师,冲锋在第一线,服务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让党旗在战“疫”“云课堂”教学工作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学生党支部通过“寻找抗疫微故事”“战疫必胜”“武汉加油”等活动,号召学生党员坚决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勇担使命,带头做好个人防疫,合理安排假期生活。

四、守初心——心中有义,大爱无疆

注重舆情掌控,帮助师生加强认识、稳定心态,打好疫情防控的心理战。党总支书记黄文平率先垂范,带头做“主播”,推出《“景行”微课—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变与不变》微课,结合专业知识分析当前疫情正负外部性,号召大家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团结奋战。

分院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通过党员倡议书、《致全体金融与经贸分院学生的一封信》《武汉加油|征集令》《青春力量主动请战“疫”线 志愿者采访》《“疫”起在家学》系列推送等线上宣传,坚定青年学生阻击疫情的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更多正能量。

五、暖人心——不忘初心,旗帜鲜明

奋战“疫”线,党员先行。分院学子在同心战“疫”中汇聚青春暖流。2016级金融学专业卞瑜是一名中共党员,当目睹村里的志愿者不分昼夜抗击疫情的身影,她暗暗决定也要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她把积攒的2000元奖学金捐给了老家所在的湖州南浔善琏镇平乐村党支部,希望能帮到疫区更有需要的人。2019级金融学专业杨恒是一名创业大学生,他主动请战,加入防疫一线。作为鳌江镇政府采购口罩等紧缺物资的负责人,他和当地人大代表一起,每天为采购到紧缺物资想尽办法,10天购齐20万只口罩,还自行采购了200只医用口罩捐赠给学校。2018级经济学专业的倪可祎是一名学生干部,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主动加入到杭州市上城区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中。“看到自己微小的举动为居家的群众带来安心和踏实,心里特别有成就感。”她说看到工作人员24小时在卡点值班,有时一口热饭也吃不上,她就购买了面包、牛奶等食品,捐给志愿点,慰问自己的“同事”。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分院还有林思辰、陆臣敏、章言、祝晨欢等学生党员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这个寒冬传递着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温暖和力量。

六、画同心——牢记使命,共克时艰

分院校友、校友企业积极行动、集智集力,助力疫情防控,画出最大同心圆。

2001级金融学专业郑圣奇,是杭州中团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白手起家,有着东方人坚强拼搏的顽强意志;他热心公益,传播正能量,在学院设立“初心远行”奖学基金。在防控阻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他饮水思源,为母校爱心捐款1万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为助力母校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2006级经济学专业裘凯恩,自疫情爆发以来,他便开始通过自己积累的资源,对接、寻找采购渠道,零利润将采购的防疫物资转给有需要的政府。为萧山进化政府、南阳街道、上虞政府等采购了12万只口罩,为地方开展防疫工作筑起了安全的屏障。他还向萧山特警大队、加州阳光商场、万事利公司等无偿捐赠口罩700余只,一次性医用手套1500双,84消毒液2桶,累计金额7000余元。

分院党员校友助力地方防控,践行初心和使命。2013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陶写育作为一名在外挂职的选调生干部,负责开展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工作,接连二十天连轴转,时刻保持对动人事迹和工作亮点的敏锐度,完成十五篇人物报道和工作信息推送;在疫情防控的“第二战场”,用滚烫的话语、鲜活的文字、感人的事例,鼓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带领人民群众共克时艰。2013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张钗在浙江省启动一级响应后,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值守在防“疫”一线,负责摸排核实和上报重点人员信息。2014级经济学专业马文凯作为一名森林公安民警,加大对野生动物贩卖巡查力度,严查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同时赴高速卡口、社区网格进行值守。2015级金融学专业张慧琪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民警,主动请战加入到第一批战时封闭执勤管理的队伍中去,奔赴监狱战“疫”第一线,守护高墙里的平安。2015级保险学马硕晨作为一名思政辅导员,冲锋在前,严格落实战“疫”部署,从疫情通报到信息排摸,从心理疏导到教育引导,始终坚持用初心和使命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动力,守护学生身心健康,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教师的“家国情怀”。

致敬榜样的力量,分院校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彰显了党员、青年骨干的担当和使命,把党旗扛在肩上,把使命记在心里,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疫情无情人有情,分院广大师生万众一心、肩扛责任、凝聚力量,众志成城致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做好“守护者”,担使命、保安康;做好“修行者”,宅其身、抱道行;做好“识途者”,游必有方。我们相信: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期待着庚子年的春天在校园里与大家重逢!

上一篇:停课不停教,金融与经贸分院教师在线教学进行时

下一篇:在联防联控、专项执法一线,诠释一名森林干警的初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