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一、金融学专业

金融——为国求富、为民理财之道!

专业简介: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与血脉!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金融人才,设有商业银行、证券期货、公司金融、量化金融四个专业方向。通过产教融合,引进了金融领域含金量最高的美国CFA(特许金融分析师)证书考级项目;与同花顺公司联合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互联网大金融综合实训平台”;与各类金融机构合作建立实践教育基地,开发了多门应用性强、富有特色的实训课程。通过打造学生专业社团、学科竞赛、学生科研、学术讲座、社会实践等协同互动的能力发展平台,强化学生创新思维、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每年有近10%的毕业生读研深造;在省级以上各类大学生竞赛或科研项目中多次获奖;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涌现出不少杰出校友;本专业属于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浙江省金融领域应用技术型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核心课程:金融学、国际金融、投资学、保险学、商业银行经营学、公司金融、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市场与工具、金融会计、量化金融建模、量化投资策略、金融工程、国际结算、银行实务、理财产品与规划、投资银行学、证券分析、固定收益证券、期货投资分析、企业融资、财务报表分析、公司金融方法与应用、资本市场运作、互联网金融、金融大数据分析、金融营销、投资组合与交易策略

就业去向:中央银行、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私募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租赁公司、各类大中型企业财务部门、行政事业单位经济与金融管理部门。

二、保险学专业

保险——个人保,家庭保,企业保,天下之宝!

专业简介:保险学专业根据当前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险人才需求旺盛的态势,以“有理论、重应用、复合型”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为培养目标,采用宽口径、多元化的培养模式,形成了核心课程重基础、方向课程重应用、产教协同育人的专业教学体系。本专业强调大金融平台下的保险专门化培养,在完成金融必修、选修课程以及金融综合实训的基础上,提供保险管理、保险投资等方面的专门训练。同时,为适应新时代保险人才需求,本专业密切跟踪行业发展动态,积极开展互联网保险的课程和教学平台研发,开设互联网金融综合实训(包括仿真银行、证券、保险实务);与浙江省内保险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近几年逐步成为浙江省保险领域应用技术型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核心课程:保险学、财产保险、人寿保险、保险会计、保险精算、保险营销、保险法、海上保险、再保险、社会保险、保险英语、商法、仲裁与民事诉讼法、金融学、国际金融、投资学、证券分析、基础会计、金融市场与工具、利息理论、互联网金融、公司金融、金融综合实训、财务报表分析、金融大数据分析、市场营销、经济法、管理沟通。

就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具备金融通识知识和技能,完全胜任银行、证券及各类投资机构的专业工作,同时因其特有的保险专门化训练,使得毕业生在保险行业的就业市场更具竞争力,毕业生深受省内各大保险机构的欢迎。

三、经济学专业

经济学——社会科学中最为璀璨的明珠!

专业简介:经济学专业以培养经世济民、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经济人才为己任,注重利用和发挥我校在经济、金融、管理等多学科的综合理论研究和教学资源优势,其中专业核心课程《经济学原理》入选省级一流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经济分析、产业组织、金融理财、资本运营和公司运作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本专业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和科研项目,通过学科竞赛和科研项目,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经济学专业与浙江省内多家知名的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进行紧密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不断拓展和深化合作内涵。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和人才培养质量》调查结果显示,毕业生对母校总体满意度排名位居全校前列,近三年毕业生薪酬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投资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国际金融、理财学、宏观经济分析、公司战略经济学、金融市场与工具、互联网金融、金融综合实训、银行实务、博弈论、国际经济学、证券分析等。

就业去向:毕业后可在企业、事业、政府机关从事经济分析、经济预测、经济决策和组织管理等;在工商和金融企业、科研院所及经济咨询机构等部门从事经济管理和经济研究工作;在经济学各个分支学科进行研究生学习;通过报考公务员,在政府机关从事行政事务管理等工作。

四、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国际贸易——财富积累的阶梯,经济全球化的纽带!

专业简介: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外贸人才,设有外贸业务、国际结算、数字贸易三个专业方向。本专业是学院重点建设的应用特色型专业,积极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引进跨境电商B2B、B2C运营专员和教育部1+X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证书考级项目;与数十家外贸、跨境电商企业合作建立实践、实习教育基地,开发了多门应用性强、富有特色的实训、实战课程;构建了“理论+实务+实训+实战+职业资格证书+创新创业”六位一体的新型外贸人才培养体系;为学生提供各级学科竞赛、学术讲座、科研项目、专业实践、创新创业的平台,加强学生专业素养、创新思维和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在省级各类专业竞赛中屡创佳绩;公务员、出国留学和考研的比重逐年上升;毕业生跟踪调查的多项指标稳居东方学院前列。

核心课程: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跟单实务、外贸实训、外贸英语函电、国际贸易单证、进出口报关、报检实务、国际货运与保险、商务英语、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市场营销、国际结算、国际金融、数字贸易、数字营销、跨境电子商务理论与实务、跨境电商运营、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跨境电商实战、国贸综合实训等。

就业去向:能够在传统及新型外贸企业、政府相关部门、社会组织等单位从事外贸业务开发、跟单、制单,国际结算、物流、报关、报检,跨境电商运营、营销、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五、跨境电子商务专业

跨境电商——数字联通世界,跨境五洲商贸!

专业简介:跨境电商是外贸发展的新业态。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旨在培养适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和创新创业型跨境电商人才,设有跨境电商B2B、跨境电商B2C、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三个专业方向。本专业应用性、实践性极强,切实推进产教融合,与多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及园区、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等单位展开校地、校企合作;同多家外贸、跨境电商企业合作建立校内外实训、实习教育基地,聘请业界师资十余人,共同开发多门跨境电商的实训课程;利用合作企业的真实平台账号、真实产品开展跨境电商B2B实战,同时设立跨境电商B2C工作室,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引进了教育部1+X跨境电商B2B/B2C数据运营证书中、高级项目;形成了海宁市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嘉兴市跨境电商人才大赛、浙江省以及全国跨境电商三创赛、全国跨境电商专业技能大赛系统的跨境电商学科竞赛体系。本专业从第三学期初开启为期两年半的校地、校企联合培养模式,使学生在毕业前系统、深入地掌握跨境电商全业务流程,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核心课程:跨境电子商务理论与实务、跨境电商B2B运营、跨境电商B2C运营、跨境电商独立站运营、数字营销(谷歌搜索引擎)、社媒营销(领英、Facebook等)、跨境新媒体营销(跨境直播、短视频等)、跨境电商数据分析、跨境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跨境电商实战、跨境电商英语、跨境电商视觉设计、跨境电商通关、跨境电商综合实训等。

就业去向:能够在各类跨境电商进出口企业,外贸企业,与跨境电商相关的生产制造型企业,跨境物流、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电商供应链等服务型企业,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等单位从事跨境电商运营、营销、管理、综合服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