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按照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建设经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办学定位,金融与经贸学院奉行“德才兼育、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确立了“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的人才培养目标,贯彻专业知识理论与创新创业素质、实践应用能力相结合的人才培养要求。

金融与经贸学院下设金融学系、经济学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保险学系和跨境电子商务系,包括金融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跨境电子商务、保险学等五个本科专业,除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授予管理学学位以外,其他四个专业均授予经济学学位(全校共有六个专业授予经济学学位)。其中,金融学专业属于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一个院级智库——地方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一个院级研究所——区域金融与经济研究所,成立了乡村振兴研究团队、“数字经济”科研创新团队、中国特色金融扶贫理论与实务等三个科研创新团队。

金融与经贸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47人,其中专任教师37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10人,副高以上职称占比32.4%;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达97.30%,其中,博士学位有9人(占比24.3%);1/3教师有海外留学背景。外聘教授3人及数十名校外专家。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年度一般项目1项,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课题立项1项,教育部、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等高层次课题25项,横向课题10项,浙江省十三五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教师出版专著(编著、译著)10本,发表二级以上期刊50篇,省级期刊118篇。教师多次获得省级教学比赛奖项,获省级本科高校优秀教学案例3项,获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奖2项。教师研究成果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1项,省级领导批示13项,市厅级及以上政府部门采纳9项。学院教师参加境外的国际性学术会议2个,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个,软件著作权登记专利授权1个。

金融与经贸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700余人,着力打造学生专业社团、学科竞赛、学生科研、学术讲座、社会实践等协同互动的能力发展平台,强化学生创新思维、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拥有金融学会、投融资学会、保险学会、国际经济与贸易学会、财经青年社等学术性社团,定期举办大学生金融创新、证券期货模拟投资、国际商务谈判、保险营销策划等多项学科竞赛活动。近年来,教师指导学生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57项、省级奖项125项;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14项,院级大学生科研项目立项66项;获得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奖项3项;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项10项;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10项。学生发表国家二级期刊4篇,省级期刊59篇,获得国家专利12项。

金融与经贸学院重视产教融合、实践育人。近年来,与同花顺公司联合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互联网大金融综合实训平台”;引进了金融领域含金量最高的美国CFA(特许金融分析师)证书考级项目。分别与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外贸公司等合作,以“培训+实习+就业”的模式联合培养学生,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学生海外游学、带薪实习、交换学习、攻读MBA和国际硕士等创造机会与条件,开拓大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每年有近10%的毕业生考研或出国深造。

按照武书连中国大学排行榜,在全国独立学院社会科学类专业排行榜中: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经济学类专业在2017-2019年连续三年全国排名前2;其中,2018年全国排名第1。2020年经济学类专业浙江省排名第1。

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发布的《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和人才培养质量》报告显示,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的用人单位综合满意度在全省独立学院中多年排名第1;其中,2021年用人单位综合满意度指标中,金融与经贸学院毕业生实践动手能力、专业水平、创新能力、合作与协调能力四项指标排名全校第1。(数据更新至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