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文件

当前位置: 首 页 > 旧站栏目(勿动) > 党政工作 > 制度文件 > 正文

金融与经贸

                      分      院

 

 

浙财大东金〔2015〕6号

 

金融与经贸分院2015年工作总结

 

       根据《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2015年度工作要点》提出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结合本分院的工作实际,现将2015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 继续深入全面地开展各项日常教学建设和管理工作

1、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应东方学院教务管理部《关于定期开展主题教学研讨活动的通知》(浙财大东教[2014]53号)文件要求,我分院的4个系分别以课程群建设项目、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特色专业的建设、青年教师教学方法的探讨、毕业论文答辩规范要求等为主题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活动,进一步推进了我分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了教研室、教学团队的作用。

2、积极开展分院的教学观摩活动及参与学院的教师技能比赛

    我分院于2015年度上半年组织了以青年教师为参与主体的教学观摩活动。在东方学院组织的第五届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我分院共有8位教师积极报名参加,其中何梦薇老师获得了教学反思文案优秀奖。通过活动和比赛,促使分院教师更加重视课堂教学,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深化教学方式改革,努力构建优质高效课堂教学体系。

3、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稳步推进

    我分院以“互联网大金融综合实训平台”为依托,不断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对我分院2015级金融学、保险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和经济学4个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了初步的修订。2015年1月,《金融学》特色专业通过验收,《国际经济与贸易》特色专业成功立项,《经济学课程群》和《金融学课程群》正稳步推进,《保险学课程群》和《国际经济与贸易课程群》成功立项。

4、积极开展学科竞赛

    本年度,我分院教师共指导学生开展了五项学科竞赛,分别为第三届银行三项技能大赛,金融实训项目——“东方好基金”模拟基金大赛,第二届保险营销大赛,首届全国大学生保险新产品保险创意大赛,期货模拟投资大赛,都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学生在竞赛的组织和参赛过程中收获颇丰。

二、加强科研组织和管理,师生科研成果丰硕

    2015年我分院共举办各类文化、学术讲座达15次,其中既有我院老师的授课,也请到了多位校外专家、知名单位的热情开讲,如曹龙骐教授,建设银行和太平人寿的讲师团等,这些学术讲座的开展开拓了我院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也增强了学生对金融前沿知识的了解和掌握。           

    教师科研成果方面,2015我分院老师分别在国家一级B刊物上发表学术文章3篇,二级A刊物上发表论文2篇,省市级刊物上发表论文4篇;黄文平、龚宏斌两位老师各自独立出版著作一本;另外,分院各位青年教师和辅导员科研热情高涨,积极参与申报院级课题,申报数量达到9项。

  学生科研方面,2015年共有6项学生课题成功完成上一年申报的结题任务,顺利通过学校的结题审核;同时,另有14组学生组成课题小组积极参加了本年的院级学生科研课题申报。

三、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塑造分院学生活动特色,促进大学生素质拓展和第二课堂教育的结合,成效显著

    2015年10月-12月分院金融学会举办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第五届大学生金融节”,为全院学生提供了认识金融、学习金融、实践金融的平台与机会,得到全校学生和金融爱好者的广泛参与。

    围绕本分院的专业和特色开展一系列专业性强,实践性高的活动。分院与牵牛公司共同举办东方学院第一届“牵牛杯”钱币邮票实盘交易竞赛,来自全院共计150余人参加了这次比赛,先后开展4次相关培训,此次竞赛尚未完结,后续将持续跟进。

    2015年10月中下旬面向全院开展了“东方学院第二届保险营销大赛”。保险营销大赛是分院最具专业特色的活动之一,此活动一方面能够加强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另一方面能够锻炼同学们的实践能力,通过参与活动,使同学们能够初步了解并学习到保险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

    2015年4月-5月,分院举办了“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第四届银行三项技能大赛”,来自各分院共300余位同学报名参加了此次比赛,通过两次培训以及一次集中训练,促进了我院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职业技能的提升。作为银行从业人员的必备技能,银行三项技能大赛为同学们进入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制度建设,结合分院分工会,增强了教职员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今年6月,分院“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如何用‘三严三实’精神推动分院工作全面提升”在一教506会议室召开,分院全体教工党员参加了党课,学院党委书记沃健亲临分院授课。12月底,分院党总支组织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分院党总支密切结合分院工会的各项工作,成功组织了由东方学院主办的各项教工体育活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5下半年,还组织了教工到德清莫干山的参观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组织与开展,大大地拉近了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增强了教工党员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造了条件。

五、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指导,以“互联网大金融综合实训平台”为依托,加快分院教学改革和建设的步伐

    2015年10月26日,国贸专业与经济学专业在杨公堤十号召开了“国贸和经济系教学研讨会暨加强应用型大学建设讨论会”,两个系的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11月7日,金融专业与保险专业召开了“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关于加强应用型建设实施方案”研讨会。两个会议的与会教师积极发言,就加强应用型大学建设有关问题进行讨论。

    为提高学生今后在金融行业各岗位的职业素养,通过运用模拟全金融生态圈,培养未来金融高端人才,金融与经贸分院与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打造了东方学院首个互联网大金融综合实训平台,并创办了实训中心作为学生实践的基地。基地分设货币与金融票据陈列室、银行模拟实验室、证券期货模拟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等多个全仿真教学与实战基地。截止今年12月底,已组织十余青年教师编写近千个流程、表单;已通过测试二轮,实训三轮,实训学生近400人

六、加强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注重实践能力培养

    今年5月,我院与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建立“建行高校协作班”,“建行高校协作班”经过经遴选录取51名2016年应届毕业生,以金融、经济学专业学生为主,同时辐射全校相关专业的学生。“建行高校协作班”开展了近两个月的集中授课,授课结束后,省建行对学生进行了综合考评。暑期,学生在户籍所在地的建行营业网点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实习。10月,“建行高校协作班”结业典礼在我院举行,共31位学生顺利结业,其中3位为优秀学员。11月,31位学生参加了建行总行校园招聘笔试,27位学生顺利通过考试,将于12月底参加建行组织的体检,体检合格者将直接签约录用。

  学院携手太平人寿浙江分公司共同推出“雏鹰计划”3R人才培养班,自2014年4月28日开班,经过为期一年对3R雏鹰班同学的培养, 48位经过层层选拨及面试最终入选培养班的同学们顺利结业。暑期太平人寿选拔培养班多名优秀学员,为其提供暑期到太平人寿浙江分公司实习的工作机会,在工作的过程中,学习保险展业各个环节的业务流程,帮助学生更好的适应从学生到职场人角色的转变,强化对于理论知识的应用和扩展。在结业典礼上,由太平人寿及我校领导为优秀学员颁发奖学金,在开班期间同学们大多严格遵守培养班和太平人寿的各项规章制度,学习和实习态度端正,较好的保证了培养的质量和效果。

 

金融与经贸分院

2015年12月20日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金融与经贸分院  2015年12月20日印发

上一篇:浙财大东金〔2015〕7号金融与经贸分院2016年工作规划

下一篇:浙财大东金〔2015〕5号关于给予张毅,林铖同学分院通报批评决定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