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通知

当前位置: 首 页 > 旧站栏目(勿动) > 教师通知 > 教师通知 > 正文

各位老师:

    为进一步提升分院教师教学技能,促进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融合,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鼓励教师积极钻研教材,探讨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手段,根据浙江省教育厅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关于举办2018年浙江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浙高师培字〔2018〕2号)精神,经研究决定于2018年5月启动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第八届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暨第四届微课教学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1.分院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必须至少提交一件作品;

    2.比赛不设年龄限制,分院欢迎其他教师也积极自愿报名参加。

二、比赛分组

    每位参赛教师及教学团队(3人以内,含团队负责人)提交参赛作品数量限为1件,按照大赛要求提交参赛作品。

三、作品要求

    比赛作品分为视频和文本两类。参赛教师自选任教课程的知识点或者技能点进行设计与制作。要求授课过程中要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如二维、三维动画、经济生活及生产企业一线实拍视频、HTML页面以及PPT等,充分运用各种教学设备、仪器来设计课程,建议参赛微课作品时长在5至10分钟为宜,鼓励制作简明易懂、短小精悍、特色鲜明的微课作品。

(一)视频类型作品要求

    每部参赛作品都应提交3个材料,分别是:视频、演示文稿和教学设计(教案)文稿。参赛老师根据比赛方案中的比赛要求设计、制作参赛作品及相关材料。

    1.视频限定为 MP4格式,大小在150M以内,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视频片头应显示课程名称、微课标题,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具体视频技术指标要求为:视频压缩采用H.264(MPEG-4 Part10:profile=main,level=3.0)编码方式,动态码流的最高码率不高于2500Kbps,最低码率不得低于1024Kbps,帧率为25fps,分辨率不低于720×576(4:3)或1024×576(16:9),音频采样率48KHz,码流率128Kbps(恒定)。

    2.演示文稿限定为PP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

    3.教学设计限定为DOC格式,要求能够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大类专业、专业、课程名称、知识点(技能点)名称及适用对象等信息。

历年浙江省微课获奖视频请参考高校微课评审平台。

(二)文本类作品要求

    1.字数:800-1200字;

    2.选题:从教师、教学或者学生会面临的实际问题入手,选择的主题应体现实用性。

视频类作品和文本类作品具体要求、比赛方案及评分参考指标、比赛具体有关事宜详见附件《关于举办2018年浙江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见附件1)。

范文请参“浙江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公众号(zjgpzx)。

四、比赛程序

    准备阶段:5月31日-6月7日,各参赛教师于6月8日之前将其参赛作品上报到分院教学办公室律老师处,并请所有参赛教师根据竞赛要求,提前做好准备;

    初赛:6月11日-6月15日,分院根据初赛成绩,推荐4件视频类作品,1件文本类作品参加院级比赛。

附件1:关于举办2018年浙江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docx

 

上一篇:金融与经贸分院2017-2018学年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评选结果公示

下一篇:“东方·思享汇”学术沙龙(第5期)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