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通知

当前位置: 首 页 > 旧站栏目(勿动) > 学生通知 > 学生通知 > 正文

根据2017级各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安排,以《浙江省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指导性评价指标体系(试行)》、《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本科学分制培养方案总则》、《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应用型专业评估指标体系(试行)》文件要求为指导,结合《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浙财院东[2011]93号)和《关于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2021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相关要求,现制定金融与经贸学院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方案。

一、工作安排及流程

二、选题

1.选题应贯彻专业性原则和可行性原则。选题应与所修读专业有密切关系,必须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要考虑学生的专业基础和实际水平,题目难度要适当,份量要合理,涉及的知识范围、理论深度要符合学生所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实际情况。要根据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选择相关领域内有现实价值、理论意义的选题或对某些学术问题进行探讨,以对学生的综合训练、能力培养起到较好作用。学生应能在规定的时间内经过努力完成选题。

2.各专业建立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库。选题库管理制定相应管理制度,确保选题质量、及时更新,原则上每年至少更新三分之一以上的选题。在符合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最终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及内容应侧重于实践,原则上应确保70%以上的选题及内容来自于行业企业实践、教师横向课题、实习单位等。选题的来源和类型需注重多样性,并由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向学生公布。

3.选题工作采用学生自愿和导师分配相结合的原则。专业导师应通过召开选题指导会等形式,向学生简述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的体裁、题目内容、具体要求、难易程度等,与学生充分沟通,指导学生选题。同时,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及实习单位实际情况自行拟定题目,学生所拟题目应符合教学基本要求,与所学专业紧密联系。

4.毕业论文(设计)一般为一人一题,两人以上合做一个选题时,要求每一个学生独立完成一篇毕业论文(设计)。同一专业导师指导学生的选题不应重复。

5.学生根据指导教师拟定的任务及安排,在查阅相关资料后遵照指导教师要求填写开题报告。学生未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不得安排论文(设计)写作。

6.学生原则上必须统一参加开题答辩,接受答辩小组老师对开题报告、选题及论文框架设计等方面的指导意见和建议。考虑到开题答辩的时间可能与学生考研相冲突,考研的学生可以凭考研准考证向指导老师请假,指导老师在开题答辩前统一上报学院教学办公室,经学院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确认,参加学院组织的二次开题答辩。

7.选题通过开题程序确定后,原则上不得更改。学生由于特殊原因确实需要更换原选题,在不影响毕业论文(设计)正常程序的情况下,由学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指导教师同意,报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批准。

三、撰写

1.各专业在原有毕业论文(设计)形式的基础上,丰富毕业论文(设计)成果形式。除毕业论文之外,提倡根据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中的现实问题,撰写社会调查报告、市场调研报告、行业分析报告、产业分析报告、投资理财报告、创业创新申报书等,每个专业可根据专业要求提供范文供本专业学生参考。不同成果形式的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要求可参考如下:

(1)学术论文:论点鲜明,论证充分,论据确凿;方法适当,逻辑性强,对问题有较深入的分析;论文注释和写作体例符合规范;参考文献具有适合性、准确性、专业性和权威性;结构严谨,层次分明,表达准确。

(2)毕业设计(含毕业设计、商业策划书等):立论正确,结论合理,专业结合度高;设计新颖,方法独特,完成的软硬件达到相关规定的性能指标且文档齐全;设计分析专业语言表述运用准确、符合行业规范,符号统一、编号齐全、图表精确清晰,信息和数据丰富,计算准确。

(3)调研报告(含调研报告、专题分析报告):必须是本人直接参加的专业调研成果;调研重点反映调研对象的实际状况和问题;反映问题客观,数据真实,资料翔实;调研报告交代调研的整个过程,写作格式规范,层次清晰,结构科学,建议合理。

2.毕业论文(设计)要求论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严密、数据可靠、结论合理、层次清楚、文字通顺、图表清晰,有独立的观点和见解。涉及到他人的观点、统计数据或计算公式的要标注出处,明确列出引注或参考文献,要严格区分引用资料的部分和本人论述、分析与计算的部分。

3.指导教师与学生应按进度计划认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学生必须在完成初稿后送指导教师审阅,并根据指导教师的意见进行修改,且应确保在定稿前留出充裕时间以进行论文修改工作。经指导教师同意后,论文方可定稿。

4.教师在指导过程中,发现论文(设计)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应及时要求学生改正,若发现存在抄袭、雷同、伪造数据、请人代写(代设计)等学术不端行为的,须责令学生重写。如有指导教师未尽责者学院将追究其相应责任。

四、评阅和答辩

1.学生提交定稿的毕业论文(设计)后,指导教师负责将学生的毕业论文正文(电子版)收齐交学院教学办公室。办公室统一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学术不端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反馈给指导教师。指导教师进行论文审阅时,对学生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论文(设计)质量作出评价,结合论文检测结果(文字复制比不高于20%),提出是否同意答辩的意见,并给出建议成绩。指导教师评定为不及格的毕业论文(设计),不得进入答辩程序。

2.各专业组织若干个答辩小组,每个答辩小组人数以3-5人为宜,成员均须具有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资格。建议各专业保持开题答辩和毕业答辩小组成员的一致性。

3.答辩前,答辩小组应对学生完成的毕业论文(设计)的文档、图纸及软、硬件成果进行验收。答辩时应根据选题涉及的内容及要求,以相关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论文主要观点为主,进行提问,按照《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基本程序》进行答辩。

4.每位参加答辩的学生要向答辩小组陈述论文(设计)的主要观点、主要内容及有关情况,并回答答辩小组成员围绕论文(设计)内容提出的问题。

5.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完毕,由答辩小组根据学生的答辩情况,综合指导教师评语和建议成绩,评定每个学生成绩,给出评语,并对教务管理部下发的有关毕业论文(设计)表格认真、公正填写。答辩小组不得直接否定 “已通过开题答辩的学生题目”,并以此作为判定学生毕业论文不合格的标准。当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在答辩小组成员间出现重大分歧时,由答辩小组组长提出倾向性意见报分院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裁定。

6.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学生在校期间具有两次答辩机会,首次答辩不及格者可以申请二次答辩。具体答辩工作见毕业论文工作安排表。

7.毕业论文(设计)须独立完成,一经发现是抄袭、代写论文(代设计)、雷同论文等情况,经学院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确认,按《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处理。

五、成绩评定

1.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应根据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文献的收集和综述能力、科学研究能力、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及答辩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具体评分标准参见《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评分参考标准》。

2.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实行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级评分制。

3.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应先由答辩小组组织答辩后评定,然后由二级学院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建议成绩及最终评定成绩均应呈正态分布,成绩为“优”的比例一般不超过专业总人数的15%,优良率原则上不超过60%。

六、毕业论文(设计)材料归档要求

金融与经贸分院2021届学生在毕业答辩后应按以下要求及时将毕业论文(设计)归档材料提交指导老师。以下材料撰写规范和格式要求均可到“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金融与经贸学院网站-下载中心”下载。

(一)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1.任务书应包括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的来源、应完成的主要内容、基本要求、成果形式、进度安排、参考文献等。

2.A4纸单面打印,尽量做一页,不要超页,打印出来交导师签字。归档一份。

(二)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1.开题报告应包括如下内容:论文(设计)选题的依据(选题的目的和意义、该选题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主要参考文献等);论文(设计)的主要研究内容及预期目标;论文(设计)的主要研究方案(拟采用的研究方法、准备工作情况及主要措施);论文(设计)研究工作进展安排等;符合开题报告格式要求;

2.开题报告格式由学院统一制定。“文献综述”不再单独列为一项材料提交,将其放在“开题报告”中“国内外研究现状”部分,字数不低于2000;开题报告中的“毕业论文(设计)研究工作进展安排”应与本方案中毕业论文(设计)时间安排保持一致。

3. A4纸单面打印,首尾粘贴,归档一份。

(三)毕业论文(设计)正文

1.毕业论文(设计)正文字数不少于8000字。

2.毕业论文(设计)应按照要求规范打印、装订,整本装订顺序为:第一页:封面;第二页:声明;第三页: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第四页:目录;第五页起:正文;正文后:参考文献;参考文献后:附录(可选);最后一页:指导教师评阅单。毕业论文(设计)撰写格式详见《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并符合金融与经贸学院格式要求,其中的声明页应有学生的手写签名。

4.A4纸单面打印,首尾粘贴,答辩前提交四份,正式归档提交一份。

(四)毕业论文(设计)文本复制检测报告单

1.毕业论文(设计)检测结果的文字复制比不高于20%。

2.答辩前学院统一安排一次毕业论文(设计)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学生可根据检测结果适当修改毕业论文(设计)。

3.A4纸单面打印,图书馆盖章,归档一份。

(五)毕业论文(设计)教师指导手册

根据导师指导论文情况填写不少于六次,A3纸双面打印,中间装订,归档一份。

指导教师按毕业论文时间安排及时将完整的毕业论文(设计)材料交到学院教学办公室,由学院教学办公室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材料的归档工作。


                                                金融与经贸学院

                                                2020年10月10日


上一篇:金融与经贸学院关于2020级金融学(专升本)、经济学(专升本)专业导师双向选择的通知

下一篇:金融与经贸学院关于2019级学生专业导师双向选择的通知

关闭